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雷诺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吉利能助雷诺在华翻身吗?

2021-08-10 09:42:54来源:凤凰网汽车  

大众江淮项目尘埃落定,作为曾操刀该项目的苏伟铭,从大众出走接手雷诺中国CEO一职刚5个月。半年时间未到,苏伟铭又带领雷诺加入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搏杀中。

8月9日,吉利官方对外宣布,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 ,在中国和韩国开展合作。

一年零4个月前,因销量持续低迷和连续亏损,雷诺结束了在中国的乘用车业务,斩断了与东风集团7年的合资合作关系。但雷诺并未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将目光瞄准电动车和商用车领域。

随着吉利的官宣,雷诺在中国的电动车计划正式开启。这一次,雷诺选择与吉利携手同行。

中国车企向国外品牌输送技术

官宣表示,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创新型合作将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和韩国的落地。此外,双方的合作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同时,雷诺集团和吉利控股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简言之,雷诺将采用吉利的平台技术,开发适合于中国和韩国市场的新产品。

众所周知,在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竞争,以及电动化变革的当下,平台化带来的规模化生产,是车企加快产品研发、提升效率的有力武器。目前,汽车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大众汽车集团的MQB(传统燃油车)和MBE(电动车)架构平台,丰田的TNGA,吉利的CMA架构平台。

其中,吉利的CMA架构车型首发于2016年,全称为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诞生于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工程师,历时3年多时间开发而成。

按照此前的规划,雷诺在结束和东风集团的合资合作后,在中国市场乘用车领域主要发展电动车业务。目前,雷诺在中国仅推出一款电动乘用车——雷诺e诺,该产品于2019年9月上市。据第三方数据显示,雷诺e诺2020年仅销售135辆。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动乘用车总销量为124.6万辆。雷诺要想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不仅需要增加新的电动车型,而且需要带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因此,雷诺与吉利合作,借助吉利CMA架构,将有利于雷诺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产品研发。对于吉利而言,与雷诺的合作,是国外汽车企业对其技术实力的肯定。

“重头再来”信心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车领域,雷诺的实力不容小觑。

2020年欧洲电动车总销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其中,雷诺ZOE位居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榜单的第一名,全年累计销售9.96万辆,比第二名的特斯拉Model 3多出1.2万辆。

今年1月,雷诺发布“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表示,在产品方面,雷诺计划到2025年推出24款产品,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其中,中国市场方面,雷诺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将开发本土品牌车型。

尽管雷诺电动车在欧洲十分畅销,但在中国市场燃油车失败的前车之鉴下,雷诺在中国拓展电动车业务显得信心不足。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法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所占份额为0.4,比去年的0.3略有回升,但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标致、雪铁龙、DS和雷诺四大法系车品牌在华均处于弱势地位。

从2013年与东风集团合资开始,雷诺在中国市场近8年时间积累了超过30万的消费群。但随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节节败退,法系车的整体失利,让中国消费者对其失去了兴趣。

尽管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是除传统汽车品牌大众、福特等已加入竞争,小米、富士康等新造车者的加入,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并不比燃油车领域小。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失败过的雷诺,要想在电动车领域翻身,难度并不小。

此外,据公开信息显示,此前东风雷诺在29个省市布局了销售网络,共计90家4S店。随着东风雷诺的重组,雷诺在中国的乘用车销售网络也逐步瓦解。未来,雷诺不仅要打造全新产品,还需建立全新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对吉利而言,与雷诺合作不仅可以实现技术输出,更有机会借助雷诺开拓韩国甚至是欧洲市场,实现其全球战略布局。与吉利合作,雷诺不仅借助吉利的平台技术,或许也是借助吉利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为雷诺品牌的翻身助力。显然,双方的合作互惠互利,但雷诺能否借助吉利在中国市场重塑品牌仍待观察。(朱琴)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